福柯对后现代思想的影响

米歇尔·福柯(Michel Foucault)以其对社会机构的批判性研究而闻名,例如精神病学,医学,人类科学和监狱系统以及他在人类性行为史上的工作,对后现代思想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尤其是通过他关于权力,知识和话语的著作。

福柯推翻知识是力量的启蒙理想,从根本上声称权力就是知识。与许多后现代思想一致,福柯肯定了逃避某种形式或另一种形式的束缚的不可能,而权力是所有话语的构成维度。他提出了所有人的想法 - 庞然大物 - 监视状态(对应于杰里米·本森(Jeremy Bentham)PANOPTICON监狱),通过话语实践,通过身体政治和微妙的间接压迫来发挥作用。

Michael-Ulrich.jpg 全景状态被视为一种整体结构,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这种结构中,无处不在的力量和毛细血管形式存在。

这种状态的最具代表性的实例是Insoc乔治·奥威尔‘s 1984, where there is pervasive government surveillance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and incessant public mind control, where historical records are rewritten to conform to the Party ideology, such that the Party is omniscient and always correct, and “truths’ is constructed to serve the Party’s agenda.

福柯分析了使知识成为可能的社会的权力与“话语形成”之间的关系,福柯开发了“人类科学考古”事物的顺序,他研究了知识形式的兴起,知识的分类机制以及收集,存档和传播知识的规则。

知识考古学,他观察到,给定的话语是权力结构的反映,被认为是真理或有效知识的人是基于那个时代的话语。他的主要尝试是在各个知识领域揭示思维的基本结构,因为他认为这些结构是条件和构造的。知识是通过特定形式的语音/写作和语言来构建,组织,共享和使用的,称为“话语”,这是指产生意义的上下文。通过他的疯狂和文明的作品,诊所的诞生,,,,纪律和惩罚在他研究疯狂,病人和罪犯的“建设”的地方,他演示了话语如何抑制人们的生活并告知他们的思想,以及他们如何建立和合法化不平等的权力关系。

但是,福柯被鄙视被标记为后现代主义者或后结构主义者,宁愿将他的思想归类为扎根于康德的现代性的批判历史。他指责德里达(Derrida)晦涩的思想和写作,也提出了“文字之外没有什么都没有的想法”。他的项目特别受尼采, 他的知识的家谱直接暗示尼采道德家谱因此,也许他更喜欢被标记为“尼采”。



类别:文学批评,,,,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哲学,,,,后现代主义,,,,后结构主义

标签:,,,,,,,,,,,,,,,,,,,,,,,,,,,,,,,,,,,,,,,,,,,,,,,,,,,,,,,,,,,,,,,,,,,,

您的反馈有助于改善该平台。发表评论。

%d这样的博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