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卢卡奇的关键理论

gyorgy-lukacs

匈牙利哲学家和文学评论家乔治- (Georg)卢卡奇(1885 - 1971)有一个西方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马克思主义(也就是说,主要是黑格尔马克思主义在西欧发达),同时也最为复杂的文学评论家在苏联。他的职业生涯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有一个初始非马克思主义阶段;马克思主义的过渡;的应用和发展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批评。

卢卡奇小说的理论(1916),写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最后几年,文学是一种方法是负债累累的黑格尔,特别是黑格尔的美学。这是一个悲观的工作,专注于小说的方式处理当代社会世界的无意义。卢卡奇将其成员面临的社会世界描述为毫无意义的约定的“第二天性”,因此,矛盾的是,世界上无家可归的应该是他们的家。因此小说的理论,除了名字之外,theorisation异化。这个伟大的小说应对,而不是试图把意义强加给一个毫无意义的世界中,但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是建立在过程(而不是成品的报告),以便寻找意义来表达缺乏意义和搜索的失败。

如果小说的理论哀叹失去一个有意义的人类社会(古代希腊为代表),或者人类社会作为一个“整体”,卢卡奇的伟大的工作马克思主义哲学、历史和阶级意识(1922),发现这个整体共产主义革命。共产主义革命给回到人类的世界。世界再一次有意义的,然后因为共产党的任务导致无产阶级的命运——黑格尔的术语——主体与客体之间的历史。也就是说,无产阶级,一旦全意识的历史地位,请将能够创造历史,而不是由外力控制'second自然”。

此外theorisation革命,赋予它乐观,书中还提供了一个资本主义的失败和矛盾的分析,特别是马克思的商品拜物教理论的细化和马克斯·韦伯的官僚机构,成一个理论具体化(物化)提供经济和政治的解释机制,巩固并生成的第二天性。马克思的过程提供了一个分析人类之间的关系(即人类的会议在商业交易市场)承担的事物之间的关系(人类之间的关系来受属性——特别是固有的经济价值——这似乎是商品交换)。卢卡奇这个反转是出现在所有的社会关系(不仅仅是经济),作为在一个日益合理化和官僚社会,定性的,独特的和主观人际关系丢失,因为它们是根据纯粹的定量管理的官僚和经理。

最后,这本书也是一个重读的德国唯心主义哲学传统。的局限性和矛盾中发现康德和黑格尔的工作,而不是解释为康德和黑格尔的弱点作为单独的思想家,而康德,黑格尔思想的年龄限制(因此它分解的点)。《思想者》因此被视为受制于他或她的年龄,和矛盾在思想反映经济基础的状况。这种方法知识和文化产品分析艺术和文化上的巨大的影响力由其他西方马克思主义者,如霍克和阿多诺

他生活的大部分,卢卡奇在苏联生活和工作。他的文学批评主要由苏联共产党内部的限制(1963年卢卡奇,1983)。在各种研究他的现实主义的理论辩护,通常反对资本主义文化的现代主义。与巴尔扎克现实主义小说(模范)表达社会作为一个整体支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零碎的表面。卢卡奇因此关键左拉的自然主义或福楼拜,正是因为它仍然是一个表面的描述。相比之下,巴尔扎克的小说中的人物所代表的社会力量。也许失望对卢卡奇的文学方法,特别是在与深刻的哲学唯物主义阅读历史和阶级意识(甚至是他的文学批评pre-Marxist工作),是他法官文学对既存的社会模式。他不允许小说来教他社会是什么样子。他的辩论布洛赫表现主义是有益的(布洛赫et al . 1977年)。对卢卡奇,表现主义是代表资产阶级的堕落和非理性,从而资产阶级无法理解或承认社会力量的总和,而布洛赫是指示性的断断续续的(或在他的术语,异步的)资本主义的性质。

来源:文化理论的关键思想家安德鲁•埃德加和彼得•塞奇威克劳特利奇



类别:文化研究,文学批评,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马克思主义,哲学

标签:,,,,,,,

4回复

    trackback

    1. 第三(世界)电影和电影理论——文学理论和批评指出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2. 英国浪漫主义文学理论和批评指出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3. 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概述-文学理论和批评指出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4. 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概述|文学理论和批评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您的反馈有助于改善这个平台。留下你的评论。

    % d博客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