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福柯的哲学

米歇尔·福柯(1926 - 1984)出生在Poiters,法国,安妮厚脸皮和保罗·福柯的第二个孩子。他预计,像他的父亲,将学习和实践。第二次世界大战破坏了教育在法国,然而,战争和职业对福柯有巨大的影响。正如他说年后,“我认为,男孩和女孩的这一代儿童由这些伟大的历史事件。战争的威胁是我们的背景,我们的框架的存在。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着迷于历史和个人经验之间的关系,这些事件我们一部分”(Eribon, 1991年,p . 10)。福柯离开普瓦捷巴黎,1945年进入第二年高等师范学院,1951年完成。

33 fe0c89da9084b3e47126fac68e4be6

而不是追求学术事业,福柯采取了一系列海外文化外交职位。他的传记作者表明,作为一个同性恋者,福柯感到窒息,法国海关和文化(Eribon, 1991);无论是什么原因,福柯没有爱法国,声称游客”来法国17世纪的画家去了意大利,看到一个垂死文明”(福柯,1997年,p . 123)。但在1968年的骚乱之后,福柯回到法国,在新创建的万塞纳大学。他住在那里,直到他被称为1970年法兰西学院,在那里他成为历史的教授系统的思想。1971年,丹尼尔和他梦寐以求Defert和几个朋友,他创立了法国信息苏尔les监狱。因此开始了福柯的参与政治。通过他的余生他的担忧包括监狱条件,难民安置和同性恋权利。

学者通常把福柯的书分成两组,主要和次要的工作工作。小作品包括精神疾病和心理;死亡和迷宫(关于Roussel的小说);梦想和存在;这不是一个管道马格里特(画家);和两个“个案记录簿”,编译的历史材料,福柯聚集在惩罚的历史和性工作时:我,皮埃尔河,杀了我的母亲,我的妹妹,米y和哥哥Herculine Barbin: 19世纪法国雌雄同体的最近发现的回忆录。这些作品,重要的是,通常不被认为是对福柯的哲学观点的发展至关重要。主要作品包括疯癫与文明(1961);诊所的诞生(1963);事情的顺序1966年福柯一举成名;考古学的知识(1969);纪律和惩罚(1975);性的历史,体积1 (1976);和快乐的使用自我的保健(1984),卷2和3的性史》系列。

学者经常把主要作品分成两组。那些1970年前出版的标记“考古”作品,作品举例说明或精致的福柯的考古学的历史和文本分析的方法,而在1970年发表的“系谱”标记,或作品例证的方法分析福柯改编自弗里德里希·尼采(他描述了“尼采、家谱、历史”)。福柯的“考古”作品的中心思想是“知识”,一个广泛的系统内在的规则知识的形成,他声称,在学科领域的全部或大部分历史时期。知识转移或分手,就可以知道世界以新的方式和不可能认真对待旧方式的构思和分析世界。系谱,相比之下,不采用“知识”的概念,不要假定所有地区的一般条件在一个历史时代的知识。这些作品划分为“系谱”专注于特定区域的知识之间的关系,机构,权力。因此,系谱的作品不太全面的历史和认识论主张。

福柯自己不分清“考古学”和“家谱。“在1983年的一次采访中,他提供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框架来理解他的作品。指的是他的主要作品为“家谱”,福柯主体性断言他一向感兴趣。他把他的书与三个问题。人们是如何理解自己的本性?人们受到权力关系怎么样?人们是如何建立自己的道德代理人的?(福柯,1997)。每本书,福柯说,占用一个或多个这些问题的上下文中的特定区域的思想,如精神病学和医学。

福柯从来没有假设的概念和理解世界的方式,包括我们自己,都普遍或完全稳定。调查显示,即使是最基本的时代特点的思维方式是历史形成的,之前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们的特定的思维方式存在。我们可以相信,例如,疾病一直是入侵的身体或性一直被认为是基本的个性,但福柯演示。不过,对手可能会说,有世界的基本特征,我们直接逮捕或多或少的,如我们的身体的重要性,告诉我们的思维和跨文化和年龄是很常见的。福柯不同意。“没有人,即使是他的身体,是足够稳定的基础作为selfrecognition或者理解别人”(福柯,1977年,p . 153)。福柯的疯狂工作、医学、社会科学的形成,和性是为了表明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简单真理关于人体的本质,思想,和社会知觉是嵌入在复杂和历史偶然性系统;此外,尽管转换的方式可以通过时间来跟踪人们理解自己,在相隔时代人们经验的世界是截然不同的和不连续。

一些哲学家认为,虽然世界通过急剧的变化历史,历史变化是不变的定律,和他们创造某种进步,或人类完美倾向更大的订单。福柯并没有提供这种理论。所谓的“法律的历史,”他说,只是假设,,像所有的感知世界的方式,改变。没有理由假定社会或个人的甚至是间歇性的持续改进。变化因为权力安排的变化,而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回想起来,他们不是科学预测。

批评者认为,福柯削弱了自己当他说没有常数思想和经验。他们认为,这使得所有知识都相对于历史和权力,包括福柯自己的知识都与知识都有关。辩护者回答,福柯的通用语句(如上面引用的断言:“没有什么。足够稳定”)可能是认识论问题,但系谱作品本身不是。当福柯声称性我们今天想象人类经历的并不是一个常数特性,希腊和罗马人的概念与我们的性观念,他的主张是特定的self-referentiality足以避免任何问题。通过展示我们的许多假设的史实性自己,不过,福柯的作品确实支持没有共性或常量的假设人类的经验。

福柯最出名的是他的“权力的分析。”他认为全面了解我们社会的权力需要放弃分析框架——例如自由主义或马克思主义——在政府机构中找到力量。权力无处不在,他断言。理解征服以及阻力和改变,我们必须检查电源在微观层面——老板和工人之间的关系,治疗师和客户,老师和学生,丈夫和妻子。在这个层次上,系统产生的“权力/知识”和复制,有时会中断和推翻。权力不是一个人或一组拥有而另一些缺乏;权力只存在于关系,只有在“运动。“权力关系必须不断重复如果制度化的支配。因此权力关系总是可逆或可变的,这意味着他们支持的机构和支配总是脆弱的。自由,福柯认为,权力是一个无处不在的特性关系。

ef2070b472533bb7fd683d4766fab7f2

自18世纪中期以来,福柯警告我们,然而,权力关系愈演愈烈。这是技术创新的结果通过19世纪,最深远的福柯所说的“正常化。“随着人口的增长,工作人员需要技术来管理大量的人——工人、士兵、学生、等等。与此同时,工业化和步枪的发明,这些团体的人必须执行的任务变得更加复杂。逐渐不同管理员一起发明的新技术在发展的思想理论水平。个人发展(技能、身体特征等)以及一套连续在回应刺激以可测量的速度。这个概念的规范发展,显著程度的成就与给定的任务。规范反过来成为可能异常的概念,统计可衡量的差异人们从事获得技能或特点。这个过程的测量和描述人们根据发展规范创建行政分类系统变化解释为偏差和呈现偏离个人受到纪律处分,治疗,或其他形式的强有力的干预。即使是那些与国家和相关机构最明显的法律(如司法、警察和监狱系统)还没有完全解释除了标准化的概念,福柯认为。规范化是最基本的和无处不在的形式,在现代世界。

在他最后的作品中,福柯占用人们如何构成自己道德的问题。他所关注的这些作品是性和感官享受。他认为,目前认为性是一个基本的和不可避免的方面人类生活和身心健康要求一个人的性取向是仔细分析,分类和管理产品的一系列权力关系的变化,发生在过去的三个世纪。性身份(例如,异性恋和同性恋)不是自然种类,但,相反,社会现象构造响应的权力转移安排在19世纪。这一事实性身份和其它重要功能的历史偶然性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存在,但是,我们可以改变他们。历史上构造对象的知识不是幻想。他们是现实,因为现实本身就是历史上涌现。但当我们理解我们自己和我们的社会的各个方面历史偶然性,力量,我们当前的思维方式练习对我们的生活将有所减少,也许使它可能认为不同。因此,福柯是感兴趣他所说的一个“美学的存在,”self-overcoming(就像尼采术语)或贯穿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他主张永远向未来开放,对可能性和差异作为一个风格的存在根据价值观和实践一个定义在给定时刻美丽的或最好的。 This self-stylization he regards as a kind of self-discipline, which he calls a “practice of freedom.” It can counter disciplines imposed upon us by the forces of normalization that pervade our society.

进一步的阅读

米歇尔·福柯的关键理论

福柯的权力的概念

福柯对后现代思想的影响

监测研究

Eribon D。:米歇尔·福柯,反式。贝特西翼(剑桥,麻州:哈佛大学出版社,1991)。

参考书目
作品疯狂和文明,反式。r·霍华德(纽约:年份,1965)。
事情的顺序(纽约:年份,1970)。
的考古知识,反式。a . m .谢里丹史密斯(纽约:万神殿,1972)。
诊所的诞生,反式。a . m .谢里丹史密斯(纽约:年份,1973)。
纪律和惩罚,反式。a . m .谢里登(纽约:年份,1977)。
”尼采、家谱、历史。“在d·布沙尔(主编),语言,与,实践(纽约伊萨卡岛:康奈尔大学出版社,1977)。
性的历史,三卷,反式。r·赫尔利;卷1,介绍(纽约:年份,1978);卷2,使用快乐(纽约:万神殿,1985);卷3,自我的保健(纽约:万神殿,1986)。
伦理:主体性和真理,艾德。p . Rabinow(纽约:新出版社,1997年)。

阿灵顿,Robert L。世界上最伟大的哲学家。艾德。美国1:布莱克威尔出版有限公司,2003年版。



类别:文学批评,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哲学

标签:,,,,,,,,,,,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发表。必填字段标记*

% d博客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