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语言圈

二十世纪的符号和结构主义同时出现来自同一来源:Ferdinand De Saussure发起的后饱和主义范式和俄罗斯形式主义。符号学结构主义的第一次系统制定来自布拉格语言圈(PLC)的学者,他现在被称为布拉格学校。PLC于1926年由Charles University的英语研讨会主任VilémMathesius于1926年落成,以及他的同事罗马雅各布森,BohuslavHavrânek,博恩·克拉卡和Jan Rypka。Mathesius为组有组织形式和明确的理论方向。PLC在其成员中占据了JanMukafovský,Nikolaj Trubeckoj,Sergej Karcevskij,Petr Bogatyrjov和DmitrijCyzevskyj的突出学者之间。俄罗斯学者,正式主义群体的前成员,代表了一个大量的队伍。在20世纪30年代的年轻学者加入,特别是RenéWellek,FelixVodiëka,JiriVeltruský,JaroslavPrūsek和Josef Vachek。许多游客(Edmund Husserl,Rudolf Carnap,Boris Toma Sevskij,émileBenveniste等)在圈子中提出了论文。

Travaux du Cercle Linguistique de Prague(TCLP)收录了八卷(1929-39)由会员和“同行者”用英语、法语和德语写成的重要贡献。1928年,在海牙举行的第一届国际语言学家大会的布拉格与会者与日内瓦学派的学者(不要与后者混淆)起草了一份结构语言学计划日内瓦学校现象学批评)。的Thèsesdu Cercle语言文科德布拉格(卷1travaux.)不仅提出了新语言学的原则,而且提出了标准语言和诗意语言的理论。1929年,雅各布森创造了“结构主义”一词。

在20世纪30年代,PLC成为捷克文化的力量。它的第一个`重要的捷克出版物是捷克洛维克共和国哲学主的哲学主校长T. G. Masaryk的致敬。音量Spisovná čeština a jazyková kultura[标准捷克语和语言文化](1932)由与保守纯粹主义者的派生导致;在与前卫作家的联盟中,PLC制定了语言文化和规划的原则,这对20世纪90年代仍然重要。1935年,PLC推出了捷克语斯洛沃赛斯洛伐克[这个词和口头艺术],利用其标题,以斯拉夫语言为单位的导演链接“语言”和“文学”的术语。PLC在快速变化的政治条件下保持了其知名文化地位:禧年,躯干tajemství Máchova díla[躯干和Mystery的Mâcha工作](1938年),一项普及工作,Čteni一个jazyce a poesii.[语言和诗歌阅读](1942年)和一套无线电广播,O basnickem jazyce[论诗歌语言](1947),广为人知。随着PLC影响力的扩大,来自传统学者和马克思主义者的批评声音也在增加。与马克思主义宣传家的论战(1930-34)可能是20世纪结构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之间的第一次对抗。

当捷克大学于1939年11月被纳粹封闭时,PLC的会议继续在私人住宅中继续。1945年6月恢复了公共活动。少数领导者对自然死亡(Trubeckoj,Mathesius)或流亡(Jakobson,Wellek)丢失。但是,从1945年5月到1948年2月,Butwar Czechoslovakia的民主介绍,这是布拉格学校的一个非常富有成效的时刻。标准,三批版的Mukařovskýs选择了作品,Kapitoly z české poetiky[捷克诗学的章节],学校的最后代表性工作,vodička.一本专着PočátkyKrásnéPrózyNovočeské《捷克艺术散文的起源》于1948年出版。Circle的最后一次讲座是在1948年12月。在40多年之后,PLC于1990年2月恢复其活动。

1946年,Jan Mukafovsky在巴黎奴隶学院做了一个关于布拉格学派结构主义的演讲。这篇演讲从未用法语发表过,对巴黎知识界也没有任何影响。这一事件表明了二十世纪结构主义思想的一种不连续性,而这种结构主义思想被大多数西方历史学家、分析学家和评论家所强化。(结构主义的诗学、美学和符号学尤其如此。布拉格的语言学进展较好,但就连它在西方的接受程度也有所迟疑。)乔纳森•卡勒的知名结构主义诗学:结构主义、语言学和文学研究(1975)确立了模式:“结构主义诗学”是法国独有的。弗雷德里克·詹姆逊的副标题语言的监狱(1972年)承诺给出“结构主义和俄罗斯形式主义的关键陈述”,但从布拉格学校中只提到了“前景”的概念。Terence Hapkes.结构主义和符号学(1977)规定了诗歌语言的布拉格理论的简要说明,但忽略了所有其他成就。Jan Broekman's结构主义:莫斯科 - 布拉格 - 巴黎(1971)和D. W. Fokkema和Elrud Kunne-IBSCH的20世纪文学理论(1977年)应该被挑选出来。J. G.统一承认,“批评和美学的结构主义的基础被安排在东欧”(19),但将布拉格学校视为巴黎“故事”(X)。他知道Mukafovsky的想法“对20世纪60年代的结构主义文学理论没有可辨别的影响”(27)。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没有布拉格学校,二十年度结构主义的形象在历史和理论上都是不完整的。布拉格学者对美学和诗学的任务和方法进行了广泛的观点,并开发了一种遗失的认识论,其占据了两位后结构主义批评:

布拉格结构主义是功能性的。所有迹象,包括审美标志,满足其用户的某些需求。由Karl Buhler(Mukaëovský,jakobson)启发的功能主义来自讲话法的因素,BohuslavHavránek的社会沟通渠道。在功能主义中,布拉格理论在不牺牲符号的正式和语义语义尺寸的情况下,在不牺牲的务实的内林内获得务实的内限。布拉格认识论最突出的特征 - 它的合成性格,它更倾向于还原主义 - 可以在这里辨别。

2.布拉格结构理论是一个跨学科的理论。1929年,雅各布森已经认识到结构主义的跨学科性:

如果我们要包括当今科学的各种表现形式的主导思想,我们很难找到一个比结构主义更合适的名称了。当代科学所研究的任何一组现象,都不是作为一个机械的集合来处理的,而是作为一个结构的整体来处理的,而基本的任务是揭示这个系统的内部,无论是静态的还是发展的,规律。(选择2:711)

对于Mukafovsky来说,结构主义是“一种认识论的立场”,即概念形成和实施的方式:“每一个特定学科的概念系统都是一个内部关联的网络。每个概念都是由其他所有概念决定的,并反过来决定它们。因此一个概念的明确定义是由它在其概念系统中所占据的位置决定的,而不是通过它的内容的列举”(Kapitoly.1:13)。跨学科要求美学和诗学与人类和社会科学的进步保持联系:Mukafovsky检查了结构主义和Jan Smuts的“生物全神”之间的联系(Kapitoly.1:129);Trnka指出,Russell的关系逻辑是结构主义的启示之一(159)。

3.布拉格认识论与普通读者的活动与文学专家的活动区别开来。在迟到的结构主义地位的评价中,雅各逊认为这首诗像一个音乐作品,“普通读者提供了艺术感知的可能性,但既没有必要也不需要实现科学分析的能力”(对话116 - 17)。然而,他强调,人类传播的学生不是信号的工程师,而是处理被赋予意义、历史和价值的文化现象。雅各布森区分了研究的“初步阶段”,其中研究者是“最独立和外部的旁观者”,一个“密码分析师”,而“内部方法”阶段,当他或她成为“在语言社区成员之间交换口头信息的潜在或实际的伙伴”,一个消极的甚至是积极的社区成员”(选择3:574)·这种灵活性满足文学学生的多样化需求,而无需令人满意的写作和阅读与旨在理解的认知活动的实际文学活动。

4.布拉格学派的认识论调和了索绪尔对共时性与历时性、结构研究与历史研究的对立。雅各布森总结了与结构主义之父的分歧:索绪尔的尝试

把一种语言的系统看作是同步性的专属域,并把修改只赋给历时性的范围,从而抑制语言系统和它的修改之间的联系。实际上,正如不同的社会科学所表明的那样,系统及其变化的概念不仅是相容的,而且是不可分割的。(对话58)

语言的演变比其同步功能(64)不那么“系统性和守纲要”。

在布拉格,一种综合的文学史理论得到了发展:“捷克结构主义与其他二十世纪的文学理论最明显的区别是它对文学史的承诺”(Galan 2)。PLC的学者一致认为文学史必须以文学理论为基础。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即便如此,Mukafovsky在1934年对结构主义文学史原则的第一次阐述还是引起了与传统主义者的争论(见Galan 56-77)。1936年,韦勒克发表了一篇深刻的文章《文学史理论》,而对文学史最重要的贡献可能是Vodiëka 1942年的论文Literární historie, její problémy a úkol“(转载在Strucktura)和他1948年的专著。文学史的PLC模式是从文学传播模式中衍生出来的,它有三个要素:作家、文学作品、读者。基因史重构了“文学系列”的文学起源、结构史和转型;接受历史,连续的具体化和诠释(Struktura16)。在接受遗传和接待历史中,布拉格学者超越了原来的历史“内在主义”,认识到“文学作品是人民制造的,他们是社会文化的事实,并存在与文化生活其他现象的许多关系”(25)。

5.布拉格认识论是经验性的:理论的问题、概念和元语言植根于文学分析的实践。“今天,”根据Cervenka的说法,

关于马克思主义与结构主义、存在主义与结构主义等之间的关系,我们有许多猜测,仿佛我们正在处理一种矛盾的哲学趋势的对抗。然而,由Mukafovskÿ, Jakobson, VodiCka和他们的门徒们所构想的结构主义…不是一种哲学,而是某些科学的方法论趋势,特别是那些涉及符号系统及其具体应用的科学。(331 - 32)

布拉格学派的认识论由于其经验性,能够克服自然科学(自然科学期刊)及人文科学(Geisteswissenschaften.).由于自然现象的重复性和规律性,自然科学是规律的;他们的目标是制定普遍规律。的Geisteswissenschaften.,处理个性化和不可重复的现象(历史事件、人类行为和个性、艺术和文学作品等),是表意的;他们试图理解形式、意义、相关性和价值的独特性(见Doležel)。一些结构主义者把文学理论(诗学)局限于范畴和规律的规律研究,但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布拉格认识论是综合性的。它将普遍范畴和一般规律的抽象诗学与个别文学作品的分析诗学相结合。Mukařovský 1928年专著(再版于Kapitoly.(第3卷)已经证明了这种合成。一个理论体系在引言中被发展出来,然后被用来描述一首特定的诗(玛莎可能)的声音模式、语义组织和主位结构的独特性。后来穆卡夫斯基提出并探索了语义手势的概念,这是诗人特有的“构造原则”,“它应用于作品的每一个部分,甚至是最微小的部分,导致了所有成分的统一和统一的系统化”(3:239)。无论是在名称上还是在意义上,语义手势都将文学结构与创作主体联系在一起;该作品的语义学的组织原则有一个语用基础。

出于同样的精神,雅各布森著名的诗学研究探索了抽象语法范畴在特定诗歌模式中的作用。各种各样的作品,如胡斯特的战斗歌,亚历山大普希金的爱情诗,和贝托尔特布莱希特的政治诗,在他们使用人称代词的特质。甚至普希金的每一首诗“在艺术选择和语法材料的使用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和不可重复的”(136)。正如波莫尔斯卡所指出的那样,雅各布森的方法“允许我们对所调查的现象进行归纳和个体化”(对话230)。

VodiCka在他最重要的作品中完善了律法和表意诗学的结合,PočátkyKrásnéPrózyNovočeské(1948)。该专著采用了一个适当的组合模式交替分析部分与理论的反思,一个模式发明的Wilhelm von Humboldt在他的1799年关于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的专著赫尔曼和多萝西娅(见Doleëel66-68);罗兰·巴特的S / Z(1970)是这一模式的一个更近、更著名的例子。例如,VodiCka通过定义基本的叙述单元和母题来重新定义传统的叙述主题系统,即行动,角色和背景;然后,他展示了在François-René de Chateaubriand的《Atala》中,环境(自然、人类栖息地、社会和文化习俗等)的主题如何成为多功能性的,参与性格或行为的结构。总的来说,vodička.从主题层面和话语层面建立了系统的叙事理论,并对捷克现代散文小说的兴起这一独特的历史事件进行了分析。

进一步的阅读
罗马jakobson和克里斯蒂娜·帕尔斯卡纳(Transian Hubert,1983);FelixVodięka,PoéàtkyKrâsnéPrâsnéPrôzyNovoceské[捷克艺术散文的开头](1948),FelixVodiëka,“文学进程的完整性:关于J.Mukafovskō作品的理论思想的发展注意事项”诗学4(1972)
资料来源:Groden,Michael和Martin Kreiswirth。约翰霍普金斯文学理论和批评指南。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巴尔的摩: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出版社,1994年出版社。



类别:语言学文学批评文学术语与技巧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结构主义

标签:

您的反馈有助于改进这个平台。留下你的评论。

%D.博客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