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理论

接受理论,文学的方法首先涉及一个或多个读者的文本的实现,是基于一个具有深远的集体企业。Hans Robert Jauss,他的康登大学同事Manfred Fuhrmann和Wolfgang Iser和哲学家,历史学家和批评者,如雨艇警告,Karlheinz Stierle,Dieter Henrich,Günther降压,JürgenBhermas,Peter Szondi和Hans Blumenberg,是一部分一个松散组织的小组,定期在互联网上收集,其诉讼程序在多元化中发表Poetik和Hermeneutik

该组织第一次也是最具煽动性的声明是1967年姚斯在康斯坦斯大学(University of Constance)发表的两篇就职演说,后来发表为文学的挑衅für文学的智慧(《文学史对文学理论的挑战》),以及伊瑟尔1970年出版的《散文小说中的不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确定性和读者的反应》(J. Hillis Miller,编),方面的叙述, 1971)。而伊瑟尔的作品更多的是基于罗曼·英加登和Hans-Georg Gadamer在德国现象学传统上,尧斯的明确目标是将历史问题重新引入文学研究。姚斯反对文学研究中三种不同的历史观:一种将历史视为目的论的唯心主义观念;19世纪历史主义的实证主义偏见,为了保持客观性,必须放弃相关性的问题;以及基于非理性主义美学的思想史。最后两种选择都必须放弃美学价值判断的问题,尧斯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批评以及俄罗斯形式主义是两种最具影响力的方法,它们试图处理历史和美学之间的关系。这两个学派都强烈反对实证主义的盲目经验主义和审美形而上学,但都试图以相反的方式解决问题。

Hans-Georg Gadamer的主要理论

接收理论:简要说明

Jauss批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如GeorgLukács.既因为他们天真地认为文学是现实世界的被动反映,也因为他们的审美基础是经典的轮廓。但他保留了他们对作品历史性的坚持。他从形式主义者那里接受了这样一种观点,即在艺术中,感知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手段,这种观点最初暗示着拒绝包含历史维度,但后来在伊乌里·泰尼亚诺夫(Iurri Tynianov)和鲍里斯·艾肯鲍姆(Boris Eikhenbaum)关于文学形式演变的作品中被引入。尧斯对这些文学演变和非文学历史发展之间缺乏联系感到遗憾。一个新的和更有效的文学史必须同时考虑马克思主义对中介的坚持和形式主义对文学作品如何被感知的发现。这种选择是一种接受美学,它将批评家的注意力从文本的生产者和文本本身转移到生产和消费的辩证法上。文学史之所以成为文学批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因为它让我们理解我们理解的历史决定因素。姚斯用来完成这项任务的中心概念是“期望视界”Erwartungshorizont,这一术语源于许多德国哲学和历史传统,通常表示读者对文本的预期。这种结构在诸如堂吉诃德Jauss实际上遵循形式主义者的定义,将审美价值定义为这些期望与作品本身的破坏之间的距离的函数。

Hans Robert姚斯/文学性

1969年,尧斯发表了一篇文章,文中引用了托马斯·库恩的著作科学革命的结构为了表明范式的转变已经发生,这种转变是基于三个方法论上的创新:美学和历史的关系,结构方法和解释学方法的结合,以及一种效果美学,它既可以处理经典文学,也可以处理流行文学。这种模式的制度后果已经在康斯坦斯大学的结构和课程中实现。姚斯并没有过分夸大波蒂克和诠释学群体的作品的影响。他自己的就职演讲的影响是直接的,尽管不总是积极的,在70年代早期,他多次捍卫和调整他的理论,无论是在与法兰克福学派的美学对抗,特别是Theodor W. Adorno死后出版的作品,或者回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主要批评家对接受美学的批评。

不像阿多诺审美理论, Jauss认为,文学和艺术可以在我们的社会中扮演一个进步和肯定的角色,他指出,假定艺术的自治的精英后果,不能公正地对待艺术在前自治时期的作用。在阿多诺的否定美学中,尧斯反对审美经验本身,反对我们对艺术和文学的享受和使用所带来的愉悦。启发部分由伊曼努尔康德,部分是Jean-Paul Sartre在某种程度上,由于德国现象学家盖格的工作,尧斯把期望值视界作为他的理论的基石,而把审美经验作为一种“自我享受中的自我享受”的辩证法。20世纪70年代初,接受理论遭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批评者的抨击,当时罗伯特·魏曼(Robert Weimann)等有影响力的理论家将其诊断为拒绝面对资产阶级社会固有矛盾的马克思主义答案的逻辑结果。姚斯之所以被挑出来作为这些攻击的目标,是因为他试图在文学研究中重新引入一种非马克思主义的、主观的历史概念。

Jauss在七十年代末的工作,聚集在他的审美经验和文学诠释学(1982年),对审美体验本身的更具诠释物兴趣。Jauss区分了三种基本体验:富有成效的审美Praxis(poiesis),接受性实践(aisthesis)和交际帕西(导泻法),他声称,对这三个要素的详细研究可以帮助文学史在纯粹的美学视角和纯粹的社会学视角之间找到一条道路。中央在这个新的姚斯的思维是第三阶段,交际审美实践,它的定义是“享受的影响引起的演讲或诗歌,可以带来改变的信念和他的思想解放的听众或观众”(92)。这里重要的是,审美对象的接受者的主动部分和这一定义避免的两个对立面:在对象中无中介的迷失自我和主体在其自身中感性的自我放纵。审美体验在社会中可以有三种功能:一是创造规范,二是简单地传递现有规范,三是拒绝符合现有规范。资产阶级和(新)马克思主义的文学理论都没有看到视野的逐步变化和对现有规范的适应之间的连续性。虽然尧斯似乎更接近伊瑟尔对个体读者角色的坚持,但他在德国的许多年轻同事都专注于他早期文章的社会学和实证考虑。诺伯特·格罗本(Norbert Groeben)和西格弗里德·施密特(Siegfried J. Schmidt)以哈贝马斯(Habermas)的交往理性主义和伊姆雷·拉卡托斯(Imre Lakatos)的批判理性主义为基础,发展了一种“建设性功能主义”的文学理论,反对解释学学派的经验主义和功能主义的文学观点。诠释学可以至多有一个启发式的功能:它的发现必须测试间主观和经验之前,他们可以声称任何有效性。这一领域的工作是跨学科的,采用了社会心理学、文本理论、语用学、交际理论、语言学和哲学的概念和方法。

接受理论发起了一个新的兴趣的历史维度和交际方面的文学文本和非常有影响力的文学现象的实证和社会学研究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早期,但其影响似乎是有限的大部分德国和西欧。

进一步阅读
汉斯·罗伯特·尧斯,《审美体验与文学解释学》,1982年;Robert C. Holub,《接受理论:批判导论》(1984)。
资料来源:Groden,Michael和Martin Kreiswirth。约翰霍普金斯文学理论和批评指南。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巴尔的摩: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出版社,1994年出版社。



类别:语言学,文学批评,文学术语与技巧,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哲学,读者反应批评

标签:,,,,,,,,,,,,,,,,,

您的反馈有助于改进这个平台。留下你的评论。

% d像这样的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