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生成语法

在20世纪50年代,诺姆·乔姆斯基介绍了语言学的生成语法的概念,这已被证明是非常有影响力的。现在有很多不同类型的生成语法,可以构思,乔姆斯基自己定义并在早期工作中讨论了几种完全不同的类型。但是,从一开始,他自己赞成特定类型,他给出了名称转型语法,或tg;TG有时也被称为转型生成语法。

大多数类型的生成语法,其中任何人都有兴趣可以用作这样的工作:从无到以开始,语法的规则通过棋子构成句子的结构,在每个步骤中添加一些东西,直到句子结构完整。至关重要,一旦添加到句子结构中,它必须保留:它不能更改,删除或移动到不同的位置。

TG非常不同。在TG中,首先以刚刚描述的方式建立句子的结构,仅使用无背景规则,这些规则是广泛用于其他类型的生成语法的简单类型的规则。结果称为句子的深层结构的结构。但是,在此之后,一些进一步的规则适用。这些规则称为变换,它们的性质不同。变换具有改变已经以多种方式存在的结构的能力:它们不仅可以为结构添加新材料(但仅在早期版本中),但它们也可以改变已经以各种方式存在的材料,它们可以将材料移动到不同的位置,并且它们甚至可以完全删除来自结构的材料。当所有相关的转换都完成施加时,所得到的结构是句子的表面结构。由于变换的巨大力量,表面结构可能看起来极其不同于深结构。

NOAM CHOMSKY / CAFFICE PRESS

因此,TG是一种语法理论,其认为句子通常具有多于一个结构。除了明显在表面上的结构外,它还具有抽象的基础结构(深层结构),其可能与基本不同。在乔姆斯基的观点中,这一切都是关于一种语言中句子结构的某些重要概括,可以在抽象的深层结构方面比其他方式更容易地说明;此外,句子的含义通常可以从其深层结构中更直接地确定。

TG已通过许多版本开发,每个版本都接替另一种版本。在1957年的书中句法结构,乔姆斯基只提供了一种非常简单的变革语法的部分剪影。这被证明是不充分的,而且,在1965年的书中语法理论的方面,乔姆斯基提出了一个非常不同的,更完整的版本。此版本是各种称为方面模型或标准理论。TG之前的所有文本书籍发表于1980年之前出现了基本上是标准理论,有时有时从以后的工作中的一些补充。

1968年左右,标准理论受到一群年轻语言学家的攻击,希望等同于深度结构,以前具有句子的语义结构(其含义)的纯粹句状级别。这个程序称为生成语义,导致了更多摘要的句子的潜在结构;它证明是不可行的,它终于崩溃了。在同时,两个数学语言学家展示了标准TG是如此丰富的强大,原则上可以描述任何可以描述的任何可能的灾难性结果,因为语法理论的整个点是告诉我们的语言中有可能以及不可能的内容。然而,这些Peters-Ritchie结果表明,TG在人类语言的语法可能就是这样的限制。

noam chomsky的语言学方法

乔姆斯基在20世纪70年代初回应了所有这一切,通过向他的框架引入一些变化;结果被称为扩展标准理论或est。到20世纪70年代后期,进一步的变化导致了一个自然不同的版本被称为修订的扩展标准理论或休息。其余的主要创新是引入痕迹,隐形标志标志着已经移动的元素的前部位,减少了几十只到两个的不同变化的数量,以及远离变换自身的注意力到适用于它们的约束。

但乔姆斯基继续发展他的想法,并于1981年发表政府和约束的讲座;本书席卷了早期的变革理论的大部分设备,支持大量不同,更复杂,涉及政府和绑定理论,或GB。GB牢记了一个转换,尽管新框架与其前辈之间的明显连续性,但“变革语法”名称通常不会应用于GB或其最近的最近继任者,这是一个简单的程序。因此,出于语言研究的目的,转型语法现在可能被视为死亡,尽管其影响力巨大,其继承者最大突出。



类别:语言学文学批评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标签:

您的反馈有助于改善此平台。留下你的评论。

%D.像这样的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