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体系理论

世界经济、社会和政治系统运行的理论,由沃勒斯坦(1974;1974 b)。的首席断言这个理论是资本主义制度自16世纪以来世界经济体系,不能谈论经济的国家,也不是抽象的“社会”,也不是“阶段”的发展,因为每个社会影响,事实上的一部分,资本主义世界经济。

直到16世纪欧洲出现了现代世界经济,我们才看到了市场贸易的充分发展和经济主导地位。这就是所谓的资本主义制度。资本主义和世界经济(即单一的劳动分工,但多种政治和文化)是同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两者之间没有因果关系。(Wallerstein 1974 b: 391)

世界系统理论的出现是对现代化理论的驳斥,现代化理论倾向于(a)集中于民族国家,(b)假设所有国家都遵循类似的增长道路,(c)忽视跨国结构,(d)基于非历史理想类型的解释。16世纪以来,一个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主张不仅从根本上影响了我们对世界经济的看法,也从总体上影响了我们对国家政治、阶级、种族和国际关系的看法。例如,该理论拒绝将“社会”作为一个分析单元的概念,支持两种生产系统:本地化的、持续时间短的“迷你系统”和世界系统本身(Wallerstein 1976)。

在拉丁美洲的封建样经济方面,可以看到这种理论如何工作的示范。传统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发展景观将所有经济视为通过一系列阶段,所以它会将这些经济视为在资产阶级前的经济型开发前的发展阶段。But world system theory holds that these economies are already a part of the capitalist world system.They are not an earlier stage of a transition to industrialization, but are undeveloped because they are ‘peripheral, raw-material producing’ areas, on the margins of, and exploited by, the industrialized world and hence in a state of dependency. Such societies may, or may not, develop an industrial base. But whether they do or not depends upon how well they resist dominant states and appropriate the capitalist world system (or, asWallerstein.纯粹是在系统的结构变化的结果中,而不是任何不可避免的发展过程。因此可以被视为最重要的是政治现象。

世界体系主要是一个政治体系,而不是一个由“中立”的经济因素决定的体系,在这个意义上,新殖民主义和非殖民化理论是重叠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是与现代欧洲帝国统治世界同时出现的。这产生了两大后果:世界作为帝国权力的时空场所的确立,以及殖民国家和被殖民国家之间帝国二元主义的延续。虽然沃勒斯坦没有把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和帝国主义联系起来(因为他把各个世界帝国看作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附属品),显然,世界体系与欧洲的扩张密切相关,殖民化的历史对今天哪些国家实现工业化,哪些国家继续作为资源生产地区有着很大的影响。

引用- -世界-系统- - - - -结构-危机-伊曼努尔- wallerstein - 137 - 9 - 0933 根据Wallerstein.到1640年左右,世界经济的三大结构位置——核心、外围和半外围——已趋于稳定。西北欧是核心,农业专业化并增加纺织、造船和金属生产等产业;东欧和西半球是外围国家,提供粮食、金块、木材、棉花和糖的出口;欧洲地中海是专门生产高成本工业产品的半边缘地区。资本主义从一开始就是世界经济的事务,而不是民族国家的事务。这些结构位置的特定地理位置可能会发生变化,但它们在系统中的基本功能不会发生变化。

显然,尽管沃勒斯坦认为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凌驾于任何其他世界体系之上,例如帝国主义、欧洲的帝国扩张、其文化、政治以及经济上的主导地位,简而言之,现代性的出现本身,与世界经济体系的崛起和主导地位是不可分割的。占主导地位的核心国家可能会改变,但世界体系的结构及其所依赖的资本积累动态仍将保持不变。该理论既不解释,也不感兴趣,人类的主观性,殖民政治,帝国修辞的某些散漫形式的持续主导,也不解释殖民主义在个体社会中特定和持久的物质后果。它不为个别的政治机构提供位置,也不关心当地文化变化的动态,甚至也不关心“社会”的运作,所有这些都是世界体系的广泛结构力量的附属。

Wallerstein.addressed the relationship of culture to the world system, contending that culture, both as that which creates distinctions within groups (‘Culture’), and that which distinguishes between groups such as nations (‘cultures’), are actually ‘the consequence of the historical development of [the world] system and reflect its guiding logic’ (1991: 32). Both forms of culture serve to mystify people about the world system and thus keep it in place. In this scheme of things, even ‘anti-systemic’movements are a product of the world system.

进一步阅读:Wallerstein, I. (1974a)《现代世界体系:资本主义农业和16世纪欧洲世界经济的起源》,纽约:学术出版社。
WALLERSTEIN,I.(1974B)“世界资本主义制度的兴起和未来消亡:比较分析的概念”,社会与历史上的比较研究(16)3:387-415。
沃勒斯坦(1976),“社会科学的世界系统视角”,《英国社会学杂志》(第27期)第343-352页。
《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WALLESTEIN,I。(1991)地理学和地理化学:剑桥世界体系的散文:剑桥大学出版社。



类别:文学批评,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后殖民主义,社会学

标签:,,,,,,,,,

1回复

    追踪

    1. 全球化研究-文学理论与批评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您的反馈有助于改进这个平台。留下你的评论。

    % d博客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