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 Foucault的主要理论

在他死后的30多年里Michel Foucault.他(1920-1984)的遗产继续影响着人文学科。从福柯的历史著作中提取的关键短语和概念,现在已成为日常批评和分析语言的一部分。福柯的文本继续与当代读者产生共鸣,而这种共鸣可能在按时间顺序对他的主要思想和作品进行调查时被误解,因为这个拒绝历史进步概念的人——更喜欢与他所谓的“认知断裂”概念一起工作——产生的作品不能整齐地契合于一个似乎从一个文本流畅地移动到另一个文本的简明而有序的摘要。换句话说,在阅读福柯生活和工作的总结时,重要的是要把他的理论看作是一个批判性的星座,而不是一个发展的逻辑系统。福柯出生在法国的普瓦捷,在学校时,他的导师是黑格尔的伟大评论家,

疯癫与文明(1961年)是一本大部头的手稿,用法语出版,有六百多页,英文翻译是非常简短的形式;不管读哪个版本,它都是对定义和限制“疯狂”的不同历史视角的有力和感人的描述。福柯的中心论点是划时代的转变,或联盟,在那些被认为是疯狂的主体,和那些属于人类世界的“非理性”的一部分:那些有越轨的和过度的性、观念和行为模式的主体之间。在贯穿历史的记录中,福柯到达了疯人院的诞生,这是“精神病”主体的构成,被监禁并处于科学的监视之下。福柯没有把这看作是一种进步,而是把这种过程描绘成一种压抑和惩罚。福柯这项研究的附带文本是他的下一本书,《诊所的诞生:医学感知的考古》(1963),1973年翻译为《诊所的诞生:医学感知的考古》。而主要符号学者罗兰·巴特称赞疯癫与文明是一个宣泄的问题被问及疯狂,这是雅克·德里达的批评——“我思和疯狂的历史”——接受最爆炸性的回复从福柯,愤怒的文章的形式发表九年后,“我的身体,这纸,这火”。福柯的第三部重要的历史研究《莫特和选择》(1966)在1970年被翻译为《事物的秩序:人文科学的考古学》(the Order of Things: An考古学of the Human sciences)后,得到了更广泛的公众反响。

Michel_Foucault_sithum 福柯所用的“考古学”方法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这位哲学家弗里德里希·尼采:历史学家曾经寻找时间的联系和发展的连续性,福柯,继尼采之后,现在寻找历史的中断和断裂。在《事物的秩序》一书中,他概述了先天的话语,这些话语构成了对世界和存在的知识,这些话语创造了任何特定时期的“知识”。例如,在福柯所谓的“古典”思想中,形而上学之所以可能,是因为人类的有限性的概念(与超越人类的力量有关);对于福柯来说,当人类的有限性不是通过与其他事物(比如,上帝)的关系来衡量,而是通过其自身的方式(比如,生理学或身体科学)来衡量时,认知的转变就发生了。换句话说,现代性是由一种认知断裂构成的,在这种认知断裂中,形而上学被人类实际存在的自我反思的知识(人文科学、人文等)所取代。但是,现代性反过来又让位于另一种激烈的认识上的突破:福柯在书结尾的那个时期(20世纪60年代末),伴随着法国政治和知识的动荡,以及法国的崛起结构主义的想法。对于福柯来说,存在的先验或范式变成了语言,语言哲学,交流模式,索绪尔语言学,符号学,等等的兴起。这些构成了“主体”,并在这个过程中开始抹去和抹掉先前的自我中心的主体性、人性和被称为“人”的历史定位实体的概念。福柯在《事物的秩序》中有争议的论点引发了许多热烈的争论,但回顾起来,有趣的是,在一次采访中,福柯如何将这种热情称为“对概念和我称之为“系统”的热情”对福柯来说,《事物的秩序》不仅仅是另一种研究历史的方法,它是思想的革命。为了解释他的方法论和它的全部含义,福柯开始了一项高度抽象的工作,叫做L 'Archéologie du savoir(1969),在1972年被翻译为知识考古学。的
后结构主义理论家吉尔·德勒兹概述了福柯的方法:

在知识之前没有任何东西,因为在福柯的新概念中,知识是由可见的和可表达的组合来定义的,这些组合对于每个阶层或历史的构想都是独一无二的。知识是一种实用的集合,一种陈述和可见性的“机制”。

这里需要补充的另一个重要声明是,知识的各种排列并不是朝着某个最终的宏伟目标前进;因此福柯的考古学方法是对黑格尔思想的抵抗:

我们可以看到,它在多大程度上摆脱了不久以前构成历史哲学的东西,摆脱了它所提出的问题(关于历史发展的合理性或目的论(devenir),历史知识的相对性,在过去的惯性中,在现在未完成的整体中,发现或构成意义的可能性)。

除了在攻击方面对更传统的历史研究的广义概念,这是黑格尔的隐含批评历史哲学与精神现象学.因此,福柯说,在传统的方法中,通过使思想史成为“不间断连续的轨迹”,主体被预先以一种高度抽象的方式构建起来,同时提供了“意识主权的特权避难所”。这样的分析表明,历史哲学投资于不连续的事物,只是为了获得安全的回报:不连续的事物因此被置于一个由渐进发展/进化的力量所控制的序列中。福柯关注方法论层次的分析是为了问题广义目的论的类别和整体化,以黑格尔的“绝对精神”,以及作为一个尝试提供一个non-subject-centred周围的交叉领域的研究和构建科学的主题。

在远离福柯的转变中呼吁话语的古典概念的“团结”:这本书;OEUVRE;授权意图;自我存在和返回到起源的恢复,所有这些人类概念都被拒绝,随后从解释到功能描述的解释。因此,作为评论家Gary Gutting Notes,在考古学中制定的“考古”方法是“历史查询方法,而没有结构性可能性,但实际存在及其影响”。Foucault界定了他称之为有四个基本元素的话语形成。作为勇气,这些是:其陈述的对象是关于,他们具有[章程模式]的认知地位和权限的类型,这些概念在其制定的方面,以及他们发展的主题或理论观点。可以使用相同的多种面膜的压力

它是关于对象的不同系统的话语载体,按照不同的概念框架进行分类,它的陈述将有各种各样的阐述形式,并可能发展出非常不同的理论观点。福柯并不认为一种话语形式是由其要素所提供的统一性(如对象、概念、方法等)所区分的。相反,一个散漫的形式是它的元素的“分散系统”:它定义了一个领域,在这个领域中各种不同的,甚至是冲突的元素集合可以被部署。

任何特定话语形成的“团结”由其操作规则定义。Foucault认为有四个“类型”的规则管理地图:(1)对象形成的规则;(2)形成概念的规则;(3)指定各种干预程序的规则;(4)管理策略形成的规则。这里有一定程度的理论后,在该福柯正在重新配置他之前的作品的方法,因此在早期的话语结构的“统一”中有更多的压力,而不是在其作为分散系统的状态。这也可以在某些“规则”优先于其他人的范围内。然而,德国认为这是福柯奠定了“新语用学的基础”,因为“规则”定义了系统各要素相互关联的运作方式;没有一套超越的规则,可以超越话语的形式来排列和描述所有其他的。

而福柯的所有文本快速影响世界的文学理论和人文学科内的其他方法——尤其是当他开始访问美国在1970年代早期——这也许是他的监视等pun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ir:诞生de la监狱(1975年),1977年翻译纪律和惩罚:监狱的诞生,一直激励着文学评论家。这并不是因为书中的主题,而是因为内在化监视的隐喻,最令人难忘的体现在杰里米宾馆被称为圆形监狱的监狱设计。福柯的“权力的微观物理”概念表明,现代学科方法是内在化的,并产生了通过关系网络构成的主体。传统的“自上而下”的权力观念因此被一种水平的、而不是垂直的权力观念所取代。panopticon是一种监狱,囚犯们认为自己处于完全监视之下,它的作用就像一个隐喻,解释了受试者如何以及为什么会因此改变自己的行为。圆形监狱适用于无数的文学文本,并在无数的文学理论作品中存在。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在福柯最后的作品中,自我调节从另一个角度进行了探讨,这是一系列名为《性史》的研究。在很多方面,这个明显的转移焦点,从学科话语和机构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和改组,的身体和性取向,可能确实在福柯的作品主要的连续性,由于身体机制一直是一个潜台词,他们公开的或隐蔽的,文本或自传,在他的方法;福柯的影响仍然很大,因为当代人文学科遵循着他的思想轨迹,以及他的知识生产和存在的不连续但可追溯的轮廓。



类别:文学批评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哲学后现代主义

标签:

10个回答

    追踪

    1. 性别与跨性别批评——文学理论与批评笔记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2. 空间批评:批评地理学、空间、地点与文本性——文论与批评笔记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3. 散居批评文学理论-文学理论与批评笔记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4. 分析德里达的档案热——文学理论与批评笔记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5. 批评种族理论-文学理论与批评笔记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6. 残疾研究-文学理论与批评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7. 酷儿理论|文学理论与批评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8. 德里达“档案热”文学理论与批评分析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9. 福柯哲学:文学理论与批评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10. 空间批评:批判地理学、空间、地点与文本性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您的反馈有助于改进这个平台。留下你的评论。

    % d博客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