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者,大他者,和他者

批判理论家特别致力于反对二元对立,其中一方被视为特权或定义自己反对另一方(通常大写),例如,男性/女性,西方/东方,中心/边缘。通过这种二元对立,霍米巴巴他者失去了它象征、否定、发起它的历史欲望、建立它自己的制度化和对立话语的能力。批判理论家常常借用解构主义的手法,转而试图揭示和批判建立一个“主权主体”的努力,而不是建立一个构成的他者。

贾亚特里Chakravorty斯把这个词发展成她自己的“他者”和“世界”的概念。在她的文章,Sirmur的王妃,她认为,对于欧洲殖民者来说,外国的土地和人民变成了另一个人,这不仅发生在官方文件或高雅文化中,也发生在19世纪印度殖民者和土著居民之间的日常互动中。她的观点是,“殖民力量”远不是单一的——它的阶级构成和社会地位必然是异质的”(1985:254)。例如,她研究了一个小官员杰弗里·伯奇上尉的信件,他在当地人的陪同下穿越印度,通过一个简单的行为,“通过迫使当地人在他的家乡清理他者的空间,巩固了欧洲的自我”。通过迫使他们把外星人当作大师来驯化,他重新创造了他们自己的世界,而这个世界远非仅仅是未铭文的地球”(253)。她借用了马丁·海德格尔(Martin Heidegger)的文章《艺术作品的起源》(the Origin of the Art)中的“世界”一词,海德格尔认为,一件艺术作品在地球上建立了一个世界(被理解为“尚未刻字”)。斯比瓦克的观点是,当人们谈论殖民占领时,欧洲主体“世界”或暴力地重新创造了本土主体已经记录的或有意义的世界,从而使他成为“他者”,这种行为发生在社会的各个层面:“我在这里想要坚持的是,这种狭义的地图转变的推动者不仅是像文森特·梵高这样的大人物,也有像杰弗里·伯奇这样的无足轻重的人,以及政策制定者。我还认为,一个未刻字的地球是一个世界的世界的可能性条件,这一必要而又矛盾的假设产生了一种力量,使‘本地人’将自己视为‘他者’”(253-54)。通过在印度大地上的旅行,“欧洲人在山上的形象被重新定义为从陌生人到主人,到以大写S作为主体的君主,即使本地人缩小为小写的巩固主体”(254)。

雅克加伦给“他者”一个不同的价精神分析。他认为,在他所称的性心理发展的镜像阶段(6-18个月),主体首先明白它是“其他的”,而不是母亲,在这个阶段之前,主体并没有正确地与母亲区分开来。为拉康,在镜子中认识自己的行为标志着一个人对自己作为“我”的原始认识,尽管在某一点上,“在它在与他者的认同的辩证法中被客观化之前,在语言恢复到它作为普遍主体的功能之前”(1977:2)下一个阶段——当主体完全进入语言,以及拉康所称的符号秩序——然后在主体和拉康所称的“大他者”(我们所出生的整个语言系统和习俗)之间建立一种关系:在那一点上,主体被缩减为一个空的能指(“我”),在“他者”的场域内。拉康把他者资本化,以区别这个功能与任何一个其他的人。

一些批判理论家也探索了我们与他者关系的伦理和道德本质,包括米哈伊尔·巴赫金在他的早期哲学工作中翻译成英语作为艺术和可回答性(1990),这是一篇哲学论文,清楚地说明了他后来的对话主义概念;后结构主义的雅克·德里达政治友谊(1997),热情好客的(2000年)和其他后期作品;尤尔根·哈贝马斯他的理性辩论公共领域理论及其交往行为和话语伦理概念;理论工作者在当今全球化时代提出了新的世界主义原则;阿兰•巴迪欧爱的理论存在和事件(2005)和爱的赞美(2012);保罗·利科的现象学理解自己作为另一个在他的书中相同的名字:“自己作为另一个从一开始就表明自己的自我暗示这样的亲密程度的差异性,不能认为没有其他,而进入另一个”(1992:3);和勒维纳斯“正是在这召唤我,要求我,要求我的脸对我的责任的召唤中,它是在这个质疑中,他是我的邻居”(1998:146)。

来源:批判理论的关键概念迪诺·弗朗哥·费卢加·劳特利奇,2015年。

进一步阅读:Badiou 2005a, 2012;巴赫金1990;巴巴1994;德里达1997人,2000;吉尔伯特和古巴尔1984年;哈贝马斯1987年,1991年,1993年,1999年;拉康1968 1977 1981 1991;列维纳斯1991,1998,2003;里克尔1991年,1992年;Spivak 1985, 1987, 1988a; Žižek 1989, 1991b.



类别:Postcolonialism

标签:,,,,,,,,,,,,,,,

3回复

    trackback

    1. 阳刚之气/阳刚之气-文学理论与批评笔记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2. 黑人女性主义——文学理论与批评笔记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3. Zooctitica和后殖民文学理论与批评笔记俄罗斯乌克兰比分直播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填字段被标记*

    % d博客是这样的: